close

今天是清明節,慎終追遠,遙想過往的親朋好友,是為了感恩與惜福。 


 


幾天前,我坐在車子裡等家人,一眼望去各種品牌五顏六色造型獨特的車子盡收眼底;我望了自己的座車,雖非名牌車但覺得相當實用且也夠用了,遮風避雨,長途遠行,為我帶來了相當多的便利,這不就是車子的用途嗎?此時,所有的車輛在心裡卻是相同的,並無區分。


呵…隨意聯想,慎終追遠車子的原意,不就在此嗎?


        曾看過一部港片電影〞達摩〞,我很喜歡這部電影;其中有一片段是達摩下榻於某間客棧,有一位自視為高的僧人向達摩展現他的智慧~


他說:「世事皆空……凡事都是空的」,您認為呢?向達摩如此提問


達摩一語不發的用手重敲那位〞高僧〞的頭~


僧人痛著摸著頭並有點不悅的說:「你怎可以隨便打人呢?」


達摩不加思索的回應:「既萬事皆空,何來之痛呢」,即離去~


這僧人果然是高僧,馬上就悟了,跪地向已快失去蹤影的達摩叩謝。


這例子中,我似乎領悟到其意境,但無法訴諸文字;在此我用短短的生活化的例子來解釋我所意識到的與大家分享。例如


 


     ~「我會冷,但我穿了足夠適量的保暖衣物了,但我還是感到冷」


     ~「我需要錢,因它可以幫助我生活下去;我需要錢,許多錢讓我可變富有」


      ~「我生病了,我去做適當的醫療處置,但我仍生病中」


其意思是說,雖諸事皆空,但事件發生了仍須處理,處理後就不應再執著於事物上,故諸事有實有虛,亦非實非虛,是實也是虛。


       從上例子及先前所認知的,我通()了〞實相〞與〞虛相〞,又或許似通非通,僅又是我的天馬行空罷了。


人不得執著虛相,生活中的虛相如:車子內裝豪華,品牌虛榮及驕傲;反之實相:車,交通工具, 目的:遮風避雨


anything is nothingnothing is anything


從過去接觸一些經典中,我覺得相關的斷落讓彼此來思考


一、佛教禪宗六祖慧能於金剛經提及:「佛說般若波羅蜜,即非般若波羅密,是名般若波羅密」


    解釋:般若:智慧、波羅蜜:意指「到彼岸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全句意是就是以智慧獲得解脫不二法門。


 


    即闡釋佛教中基本的哲理─諸法性空,不執著。


    主張世界一切事物空幻不實,對現實世界不應執著或留戀。


二.   金剛經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


三.   聖經(耶穌)


       ◆「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,或是妻子、弟兄、父母、兒女,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,在來世不得永生的。」(路加福音十八章29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註:非基督徒的人見到這句話,總覺不合理;原我也如此,但經思索後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恍然大悟,這就不是談實相與虛相嗎?就如同佛


「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;自卑的,必升為高」(路加福音十八章29節)


不必為明天的事煩憂


四.達賴喇嘛說的西藏諺語;「能解決的事,不必去擔心;不能解決的事,擔心也沒用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重哥(Lin Scott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